Wland_ID:17630
又菜又爱开脑洞
一坑一咕写不完

关于

唯有自我救赎

——《人间失格》音乐剧观后感及比较阅读





在南京看的1.8下午场,平生头一回看中文音乐剧,克服完母语羞耻之后感觉出乎意料地不错。

 

看完之后还是想写点什么,不过懒得去摹篇布局,就想到哪里就讲到哪里,我也乐得轻松。主要关注音乐剧本身,但不可避免地(我也非常乐意地)需要与原著做一些对比阅读。

 

回忆起来,首先出现在脑海里的就是舞台道具的整体布景,几个贯穿全剧的整体意象是:巨大的男性雕塑头像,一双巨手,几张巨大的白纸般的幕布。几乎让人犯了巨物恐惧症。


(先丢一张舞台布景图,谢幕的时候拍的,脱离了音乐剧中的灯光氛围,看起来甚至有点鬼畜哈哈哈)



 

那个苍白的巨像从始至终代表的是“父亲”的这一身份。

 

不得不说,作为父亲的这个人,在叶藏的生活中是存在感极强、但又极遥远的。(在我记忆里)在整个剧中,叶藏与父亲的“交流”完全是单方面的,无回应的,沟通甚至都要通过最被寄予厚望的长兄,这个父亲的话事人。父亲是看似存在,实则缺席的,就像这个塑像一般,无法沟通,无法交流,苍白、冰冷、没有人情味。

 

我觉得这一点是改编得挺有意思的,音乐剧删去了原著中父亲的戏份,用这样一个无机质的塑像代替演员的“人”的存在,强化了前面说的那样一种感觉。

 

母亲这个身份虽然有出现,但是泯于众人,从身份地位、服装、语言等角度,你甚至无法把她从众人中区分开来(甚至那个女佣人都更有区分度一些)。而这种无法区分也正说明了,在父亲的强权下,所有人都只是傀儡而已,是带着笑面的黑色影子。

 

在这样的环境之下,一个看起来有血有肉的、甚至带着善意的女佣人的出现给画面带来了亮色,那一抹红色是山茶花的艳丽的红,也喻指着背叛带来的伤痛。这里出现的音乐,在后边祝子被强暴的时候也重复出现了,这两处情节同样是有斑斓明媚的色彩与轻柔甜腻的音乐,是给人以荒谬感的乐景哀情。

 

与祝子的尖叫哭喊相比,叶藏的呻吟甚至称得上平静,我咂摸出两个意思,一是叶藏本身性格懦弱,当时又因年龄太小而愚弱无知,为恶意所刺伤之后,等年龄较长,那种潜意识里的阴影已经深入骨髓。二可能是我臆测,但也许说明了,在面对性侵害的时候,女性固然是弱势的一方,男性却更难具有发声的勇气和能力。

 

下一个让我记忆犹新的片段,是下半场开场第一首,这一段的处理非常巧妙。歌词大概是“纯洁的生命/陨落在潮汐地/洁白的灵魂/我们怀念你”云云。

 

一开始唱诵,在奶白色打光下,尚是圣洁、宁静、轻灵的感觉。仿佛在说,大庭家虽然封建而冷酷,但对于(他们以为的)逝者还是给予尊重和怀念。到后来,叶藏再次现身,揭露出他们明确地知晓“叶藏不曾死去”这一事实之后,加速的变奏配合鲜红纯白交替的灯光,像是撕开了面具,露出狰狞的血盆大口,氛围变得诡异而阴森。

 

与太宰的争吵,让叶藏“脱离”了太宰的设定,叶藏以为这个世界的模样是太宰的操控——诚然如此,但在他“拒绝”了这种操控之后,仍然发现,这个世界从未变过。腐朽的观念宁可为活人送葬,也不肯直视真实存在的人的生命——真实的世界就是如此冷酷,如此令人作呕。

 

相比于原著而言,音乐剧所给出的剧情发展线索要更清晰一些,这是好事,但是毕竟做不到复现原作的幽微苦涩的情感,因为篇幅问题,同时也是为了线索的清晰(或者还有一部分价值观上的修饰)不得不砍去部分旁枝。

 

虽然在剧中,太宰和叶藏是两个角色,但对原著稍有了解就能大概知道,叶藏就是太宰的化身,是他对自己的人生的陈述。太宰对于叶藏的评价就是对自己的评价,叶藏对太宰的指责,一句句也都是对自我的批判。剧中贯穿全文,一直让太宰强调“只有我能审判我自己,只有我能定义我自己”,就是这一点的明示。

 

原著和音乐剧给我的感受的最突出的不同在于“幸福”。

 

原著说,“若能避开猛烈的狂喜,自然也不会有悲痛的来袭”,经历了短暂却漫长的人生,已经了解了每一种幸福后的极致伤痛,回顾过去,第一人称视角的行文中不免透着冷漠,那是一种对于自我的保护,毕竟“胆小鬼连幸福都会害怕”,即使处在最幸福的时刻,也压抑着痛苦的呻吟。

 

剧中的叶藏固然胆怯懦弱,但这个剥离而出的人物并没有对于“未来”的记忆,未来的不确定性总是会让人抱有希望,抱有对幸福的渴望。这一点区别,在由幸福跌入绝望的时候更加被凸显出来,如果说第一人称视角的痛苦更深刻,那么第三人称视角带来了更有表现力的悲痛。

 

音乐剧对结尾的改编出乎预料地有趣。

 

除开终章,原著以“我”被送进了精神病院,肺病缠身,而“我”的父亲也已经死去了作结。“我这一生,尽是可耻的事。”太宰认着自己的一份罪孽,却是在结尾不甘心地发出微弱的申辩,“是那个人的父亲不好”,“……他也是个像神明一样的好孩子。”那种笼罩着的原生家庭的阴影直到死亡也挥之不去。

 

也许是为了迎合国人的审美偏好,音乐剧做了一些改编。叶藏也是被送进了精神医院,但他又回到了太宰的世界,在那里,他迎来了真正的兄弟姐妹——太宰笔下的其它角色。冰冷的文字塑造出的鲜活的生命,而太宰则替代了叶藏的父亲的角色,最终收获了叶藏的回归、认可。音乐剧为原著的那种感情寻找了一个寄托,这种寄托最后落实到自我化身的身上,竟得到了堪称平静的Happy Ending,很是值得玩味。

 

还记得一个有趣的情节。叶藏与恒子殉情,落入海中,濒死之际,来到太宰的世界。在仿佛幻觉一般的对话中,太宰问他,你有没有什么想要的,我要给你一个完美的结局,家族的支持、女人的恋慕、朋友的真诚……一桩一件,其实都是太宰所暗自渴望的,但这“完美”在叶藏看来,却如提线木偶般诡异而恐怖,他拒绝并逃离——自我的化身指责自己对“完美”和“幸福”的追求。是谁沉浸在虚幻之中,又是谁点醒了谁?

 

 

 

过年期间,拖延症发作得厉害。断断续续地写了些东西,今天终于算是完稿了吧。


全凭二十多天前的记忆写的,有谬误之处还请原谅。这部剧在我这里它并非是完美的,但批评懒得写了,瑕不掩瑜你懂的(说实话大部分台词和歌词都忘得差不多了,网易云也还没出专辑没办法去再听一遍QWQ 但整体上的印象绝对是给了我很大的惊喜。

 

总之,非常期待下一次与它的相遇。

 

2023/1/31


评论(3)
热度(11)

© 无所可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